行事曆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第四屆高科大生力軍甄選活動簡章

 

一、  目的:

(一)藉由活動增進學生對校園之認識與瞭解,傳遞發揚高科大精神。

nkfust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th.jpg   


nkfust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生有夢最美,但要讓夢想成真,可以循著SECURE公式思考。

 

S:清楚說明你的想法

你的立意為何、最終目標為何、過程中會有哪些挑戰。釐清後就開始設法構思要採取哪些步驟,讓自己從目前的狀況,達到未來的目標。

nkfust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讓生力軍的畢業生們
對我們這群黃通通的傢伙永遠念念不忘

nkfust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nkfust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966月成軍的校園導覽生力軍,今年將邁入第二個年頭, 
從草創初期,至今小有規模, 
期間,不斷的為校園導覽生力軍建立完整的制度, 
也不斷的在找尋校園導覽生力軍的定位, 
為了讓校園導覽生力軍能持續不斷茁壯, 

nkfust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海大學的參訪結束了,雖然不盡完美,但是我本人還是覺得不錯,不知道大家意下如何?請大家熱烈給予建議和指教,以讓下次活動更加進步。

首先要跟大家道歉,早上我真的不是故意遲到的,我設了三個鬧鐘,但沒有一個有用,真的要感謝阿得的鈴聲把我從周公的懷裡拉回現實。我也是急忙就趕去搭車了,連鬍子都沒有刮,還好也幸虧有此一舉才逃過被拔腳毛的苦痛,真是感謝上天。

接下來要道歉的是關於車子的部份,主要是因為我們一直在等補助是否有下來,考慮到大家去回的時間不一定,所以不敢先訂車,但是當確定要訂車時,卻一車難求了,所以我只少上網去搜尋遊覽車的相關資訊,沒想到這就是惡夢的開始,其實當司機跟我講說要敢我們下車的時候,第一個冒出來的念頭就是「慘了,這樣我要怎麼跟生力軍們交待?」因為畢竟車子是我找的,我有大部分責任,所幸之後還是有繼續完成我們的行程,但是delay大家在逢甲的時間,真是很抱歉。

這件事情教導我們,溝通真是一個藝術,不要以為你要溝通的對象已經明白你要表達的事情,也不要以為第三者可以完全轉達你的意思,所以請務必在做多次的確認,但是這真的算是個案,我已經帶了不下百團的遊覽車,這司機最特別,請大家不要因為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其實有很多大哥都是不錯的。

還有今天的重頭戲,東海大學的經驗應該也是令大家感到印象深刻的,他們的熱情、態度,還有他們為了東海完全的犧牲與奉獻都是值得我們大家效法的,其實各位今天所看到的導覽也只是他們解說的冰山一角而已,因為時間的因素他們還有很多動植物的介紹沒有機會跟我們說,主要都只提到歷史沿革,所以他們還有太多的寶等待我們去挖掘,要不是因為時間因素,我相信我們討論會更加熱絡(下次應該叫老師多花點時間在QA),不過張老師有一句話我想要提出來,我們要找到我們的核心價值,而不是只是盲目比較,與大家共勉之。

nkfust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次去東海學習到了很多的東西,看到了那位老師他努力蒐集他們學校的資料並且把他編輯成書讓我覺得真是一位熱愛自己校園的好老師阿。那位老師說的沒有錯要想要作為一位稱職且有能力的導覽員,就必須要非常了解自己校園內有那些生態且因為不同的季節也會有不同的景觀這些都是我們身為導覽員所需要知道也必須要有專業性的。

雖然這次東海的導覽員們與我想像中的感覺有些許的落差但是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不一樣的專業與不一樣的解說方式。他們是如此的了解他們校園內的生態環境阿~!還有東海著名的教堂都是讓我覺得很特別也很喜歡的一個景點,看著他們的講解方式讓我也想到我們學校也有許多景觀方面可以介紹,想是鴴池以及許多的公共藝術都是本校的重點。

最後是讓我感觸最深的,看著那些與我們一樣身為校園的導覽員以及聽著他們老師解說他們是如何被選上的經驗,讓我覺得今天當我身為一位導覽員,我也是帶著無限大的熱情來介紹我所愛護的校園,而這種精神正式為何我會一直當為導覽員且這麼熱愛導覽的原因,因此讓我感觸良多。但看看我們的導覽員們有多少個是充滿著熱情的呢?不知但是我相信唯有帶著這份熱情才能使你的每一場導覽都變的完美。

nkfust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海行帶給我的收穫不只是了解其他學校的校園導覽員如何去介紹她們的學校給社會大眾認識,更是凝聚生力軍彼此之間感情的好機會,而也不要忘記感謝最功不可沒的工作人員們以及天玉組長、國瑛姐和珮琪姐的大力相助,沒有了她們也就不會有今日的生力軍,而尤其身為第一屆的生力軍更會深深的體認到這團體得來的不易,更不用說進行到現在如此有調有理的團體紀律。

        回到這次東海參訪,一開始出來接待的校園解說社同學很專業很有自己講解的風格,不管是參訪的動線或者是時間掌握、氣氛帶動得宜,甚至對校園內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認識,或許我們不用了解如此深入,但她們的專業,是我們必須所學習的,相信對生力軍有很大的幫助。到最後進而了解東海校園解說社成立的過程和艱辛,知道每一個團體要經營的如此出色是需要大家的努力,我也期許我們黃衫軍能夠一比一天進步。這次東海參訪,我們在彼此交流中學習成長,也在經驗分享中找尋自己該進步的空間,保持和提升自己的熱情,以黃衫軍為榮,也以自己是生力軍的一份子為驕傲。

 

                                                                                                                              


nkfust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趟東海校園導覽員交流之旅,使我自己獲益良多,其中最大的心得大致可分為兩點。第一,讓我再次找回導覽員服務熱誠與不斷學習的心。第二,態度的重要性。東海導覽員在進行解說時,對校園內部之了解、解說時的速度、語調,再再都是我未來在進行解說導覽時一個最好的學習範例。

在東海導覽員進行解說的過程中,也讓我再次思考自己身為高科導覽員,究竟對高科的一切了解深度及廣度有多少?在下午場東海老師專業的解說課程及Q&A中,老師不斷的在強調導覽員的核心價值及校園資料的充實性。回到校園後,偶然在圖書館中翻閱到許多由學校自行印製的書,其中不乏許多介紹校園生態及學校歷史的書籍,對於校園的動植物也皆有詳細的解說。突然之間,我才發現原來校內有一群人默默將校園資料記錄下來,而我卻沒有認真的將它進行閱讀,感到很慚愧。日後期許自己透過各種方式不斷的學習使自己成長,再將成長反映在每次的導覽活動上,讓被導覽的人更加了解高科大,也讓自己在進行導覽中,學習!

        最後,要感謝公事組的姐姐們、生力軍中參與活動策劃的所有人、東海老師及東海導覽員們,謝謝你們!

 

 

nkfust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