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東海行,跟我原先想像的不太一樣,本來以為他們跟我們是一樣的,以推廣學校和招生為目的,結果完全沒有介紹系所,反而是著重在學校的成立過程、建築物的建造欣賞,還有一些動植物的認識,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但也見識到所謂的深度解說是什麼意思了。

只是我覺得因為性質不太一樣,所以他們可以做所謂的深度解說,然而從之後老師跟我們的講解過程中,可以很明顯的發現,他們學校設立跟我們性質相近的親善大使,其實也是簡略的介紹學校而已,當然因為訪客停留的目的不同加上時間不足,所以他們也無法有多詳細的介紹。而我想強調的是關於東海這個校園解說社的解說方式,看起來還是沒有那麼適合我們導覽生力軍。

雖然方式不合宜,不過仍有諸多可以學習的地方,像他們的培訓方式以及考試方式,我覺得就很值得效法。我自己的想法是徵選前可以請大家寄像履歷包含自傳那類的資料,讓同學自己先寫出參與動機、對導覽員的期許及自我介紹之類的,先篩選具有熱忱及想法的學生,再參與上課培訓,過後再進行面試等正式徵選,也許可以考慮做為未來徵選的方式之一。

此次東海行,看到了他們師生對解說員社的付出與努力,他們都是真正喜歡東海、擁有熱情的東海一份子,藉由他們自己微小的力量將東海全體從上到下的教職員生凝聚成一股東海勢力跟認同感,這是我此次參訪最大最大的收穫!希望我們學校也能由我們導覽員開始,凝聚我們對高科大的喜愛再放大傳播到整個校園的所有人,讓大家都以身為高科人而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fust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